行业资讯

联系我们

陕西凯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
地址:西安高新区锦业路锦业时
   代B3栋12层
电话:029-88211816
   13609115269
传真:029-88211816
网址:www.sxkaida.com
邮箱:kaida1688@126.com

您的所在位置:首页 > 行业新闻

《中国建设报》评选:2015年中国建筑部品十大新闻

[ 转贴自:本站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16-01-04 00:00:00 ]

《中国建设报》评选:2015年中国建筑部品十大新闻

1 建材绿色化升至国家行动

  2015年,继我国建筑产业化从国家层面被广泛关注后,建材绿色化也加快进程,形成了与前者的相互呼应。8月31日,在政府主管部门密集调研、业内专家反复论证、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下,工业和信息化部、住房城乡建设部联手发文,制定了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。行动方案披露:到2018年,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30%,绿色建筑应用比例50%,试点示范工程应用比例70%,既有建筑改造应用比例提高到80%。该方案最大的亮点,除了要在“十三五”大力推进建材绿色化、提高绿色建材在生产使用过程中的比例外,关键是提出了绿色建材与建筑产业化、住宅产业化联动的思路,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和变化。

  2 互联网+智能家居风靡中国

  今年“两会”期间,全国人大代表、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的“互联网+”议案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,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、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提出的“建立智能家居国家标准”的议案,也与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吻合。这只是互联网+智能家居风靡中国的一个侧影。2015年,随着互联网、物联网、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,智能家居产业注入了新活力。据了解,到2018年,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700亿美元,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达1400亿元人民币。业内人士认为,智能家居产业渗透性好、带动性强、集成广泛,是跨行业、交融整合的大产业。加上我国正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,这些,都为智能家居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基石和广阔的空间。

  3 我国装饰业年产值达3万亿元

  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举办的中国建筑装饰30年纪念大会上,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李秉仁透露,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年产值已接近3万亿元,建筑装饰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。据介绍,30年来装饰企业从95家飙升至15万家,所创产值从几千万元增至近3万亿元;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大中型企业从无增至每省数百家,年产值15亿元以上企业达100余家。但在新常态下,我国建筑装饰行业要实现持续发展,必须顺应六大趋势,即:科技创新、绿色智能、工业化、专业化、多元化、国际化。

  4 各地纷纷成立新型建材产业联盟

  2015年,各地纷纷成立新型建材产业联盟。据统计,目前,河南、湖南、贵州、福建、深圳等省市依托大型建材企业集团、科研院所、大专院校,创建了一批以新型建材为主体的技术中心、工程中心或重点实验室,完善产业发展所需的公共研发、技术转化、检验认证等平台。这些联盟的特点:一是以新型建材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基础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,集成和共享技术创新资源,分工合作开展研发,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、共性技术;二是整合资源、提升能力,提高固废资源利用效益,完善并建立新型建材产业技术创新体系;三是举办新型、绿色建材产业技术论坛,开展咨询和标准规范等方面的引导、培训,全面提升新型、绿色建材在产学研方面的资源整合能力。

  5 建材家居业集中度低发展堪忧

  我国建材家居业集中度低、产业分散、产品集成度差、品牌影响力弱的问题进一步显现,无论是转型升级还是创新发展都遇到了极大困难。据统计,目前我国建材家居企业总数高达52.2万家,其中90%以上是中小企业。以建材家居大省广东为例,民营中小企业占95%以上,21%的企业生存时间不到7年。以这种集中度低、品牌影响力差的生存状态,生产出中国超过60%的灯饰、铝型材,超过50%的陶瓷、玻璃、涂料、石材、小五金,并非行业之美、行业之喜,急需从体制机制上进行重大改革创新,通过资源整合、兼并重组,与互联网结合等方式,全面提高行业集中度。业内人士呼吁,当前建材家居业在资源环境倒逼、产能严重过剩、生产成本进一步加大、产品价格和经济效益下滑的多重困难下,已经不是什么止血的问题,而是应以“壮士断腕”甚至推倒重来的勇气进行全局性变革。

  6 建筑部品业“走出去”步伐加快

  2015年,国家加大对建筑部品“走出去”的扶持力度,国家发改委出台了《关于加快装备走出去的指导意见》,帮助建材生产线、大型建筑部品和装备,通过企业境外并购、建立海外研发中心、在海外建设生产线等方式给予政策支持,目前已有近百个产业投资项目,跟进了“一带一路”等热点区域;一批投资条件成熟的项目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,仅中国中材集团业务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;长沙远大住工、北新建材等一批有国际视野、有实力的建筑部品企业,正加快产业化建筑、工厂化部品和装备“走出去”的步伐,将海外发展作为企业调整结构、改变发展方式、出口有效产能的重要途径,充分发挥了我国建筑材料和部品产业的科技和人才优势。

  7 80多家建材和部品企业上市

  截至2015年年底,建筑材料、建筑部品、建筑装饰三大领域的80多家企业,分别在沪深港上市,总资产规模达6000多亿元,改变了传统建材业、部品业、装饰业被资本市场一直拒之门外的状况,同时在资本市场上形成了一股建材、部品、装饰与新经济、互联网、电子商务整合、兼并、重组后的“上市热”,俨然成为沪深港资本市场的“宠儿”。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,这80多家上市企业的分类统计,涵盖了智能、家居、家电、地板、木业、涂料、电梯等17个门类,产品包括300多个品种,实现了建筑材料、建筑部品、建筑装饰三大领域37%以上的增加值。

  8 全国雾霾肆虐催生光洁涂料

  我国大气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,氮氧化物通过工业排放、机动车等活动进入大气造成雾霾加重。雾霾不仅严重影响人体健康,导致多种呼吸道疾病,还诱发了光化学污染。为此,我国涂料龙头企业富思特科技有限公司在中科院支持下,自主研发了净霾自洁涂层,通过光催化反应将附着于涂料表面的有机污染物分解。专家认为,使用净霾自洁涂层后,外墙会拥有“自清洁”功能,可明显提高耐沾污性能,同时具有净化空气、抗菌、防霉、保色等功能。不仅如此,净霾自洁涂层有效去除氮氧化物、二氧化硫等灰霾前体物,可抑制二次细颗粒物的生成,如果在全国建设和改造净霾小区、净霾街道,将对防霾抗霾发挥重要作用。

  9 “建华工程奖”获12位院士提携

  2015年10月31日,2014年度“建华工程奖”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。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、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、中淳高科桩业股份有限公司、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获集体二等奖,东南大学刘松玉获个人一等奖,天津建城基业集团有限公司刘永超获个人二等奖。“建华工程奖”由建华建材投资有限公司设立,每年评选一次,旨在提高预制管桩技术水平,加快桩基行业技术进步,促进科技成果转化,表彰在预制管桩领域生产、设计、施工、应用及技术创新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团队和个人。依靠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做法引起了广泛关注,这种企业行为既是对国家和政府科技奖励的重要补充,也对激励本行业科技人员开拓创新、活跃创新文化有极大好处。该奖设置以来,吸引了十几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关注和提携。杨秀敏等12位院士和专家组成奖励委员会对奖项进行严格评定。

  10 沈阳建博会渐成产业化“奥斯卡”

  沈阳建博会经过四年的人气积累影响力日趋扩大,已被外界称为建筑产业化、工厂化、部品化、集成化、标准化的“奥斯卡”。其参展的产品包括装配式建筑样板房;预制混凝土结构、钢结构、木结构;现代建筑节能、新型建材;暖通空调及新能源设备;集成房屋、门窗幕墙;绿色装饰材料;照明;墙纸布艺;现代建筑装备;房地产、现代建筑技术与服务等,涵盖了建筑建材产业链各个领域,既是我国现代建筑产业成果的大型立体平台,也是我国建筑产业化、住宅产业化科技创新和集成技术成果的交流窗口。2009年,沈阳市委、市政府作出大力发展现代建筑产业的决定,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取得显著成果,去年被确定为首个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示范城市。目前,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市场化规模逐步扩大,技术水平不断提高,配套能力显著增强,行业管理更加规范,产业化发展日趋成熟。在国家和政府支持、各产业协同和企业参与下,沈阳建博会的国际化程度也不断提高,参展产品基本代表了国内的最高层次和水平。

 
上一篇:关于印发《陕西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、监理招标投标办法》的通知
下一篇:2016年度建设类执业资格考试计划